平台类别:吉林省研发中心

    别:省级

批准机构: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批准时间:20181022日

  人:李晓光

主要研究方向和目标:

工程研究中心在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依托长春光华学院及合作单位吉林省唐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吉林省艺术学院、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讷殷文化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长春市华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吉林省星拓传媒有限公司资源,共同打造吉林省长白山数字文化旅游产业链,助力我省地方经济建设,中心拟围绕数字文化旅游产业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1)研究长白山IGP:IGP即地理标识,长白山有其特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保护长白山生态环境产出产品的品质,研究来源于长白山的产品的IGP,提供其特定的品质、信誉及其他与众不同的特点,更好的数字化长白山特色产品,提升产品的品质及其社会影响力。

2)区域特色文化产品研究:研究长白山区域历史文化,包括萨满文化、讷殷文化、朝鲜族文化、鸭绿江文化等,同时开发相应的文化产品,并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信息技术、媒体技术等,建立实体的三维模型,进行历史文化的情景还原和再现,打造长白山系列文化故事,并以系列影视的形式广泛宣传长白山文化。

3)特色植物产业化研究:围绕长白山植物,如灵芝、甘草、五味子等,深入挖掘其背景文化,为特色植物产业增加文化内涵,充分提高特色植物的产品品质,使其具有长白山的标签,达到价值最大化。

4)长白山特色园区规划:为使长白山旅游休闲达到最大的人性化,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建设长白山智慧园区,智慧分布景区服务装置,智慧定制旅游路线,智慧导游,智慧推介长白山的人文、作物、天池文化等,使游客旅游过程实现定制化。

5)特色商贸消费研究:围绕长白山产品的设计、包装、推广开展研究,用数字技术为长白山特色产品进行现代化包装及广告宣传,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拉动旅游消费,振兴长白山经济。

6)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围绕长白山的数字化建设、地方经济振兴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及重要项目进行论证评估,对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产业布局、项目建设、人文环境等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开展专业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决策咨询,确保准确判断形势,抢抓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