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类别:吉林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

    别:省级

批准机构: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批准时间:2019年10月22日

  人:李晓光

吉林省绿色制造智库基地建设项目的特色优势主要体现在具备绿色制造的研究与咨询能力、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实际应用三个方面。

1)具备绿色制造的研究与咨询能力

绿色制造是指从产品设计、制造、运输、使用、报废以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过程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的现代制造模式。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绿色制造方面的相关研究,涉及绿色工厂、绿色技术、绿色金融、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已经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大量咨询建议与决策咨询报告,课题组完全有能力驾驭绿色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

2)充分发挥校政企合作优势

智库基地依托长春光华学院的创新团队、提供政策咨询的吉林省软科学研究所、提供企业咨询的吉林省众慧广博科技有限公司和具有国家认证资格的北京赛西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第三方认证机构提供绿色制造标准,吉林省众慧广博科技公司提供企业层面的信息反馈,创新团队和软科学研究所提供咨询建议,四者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战略共建模式,充分发挥绿色制造的智库咨询与建议功能,为吉林省绿色制造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建设规划方案和可执行解决方案。

3)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实际应用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智库基地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一套绿色制造的基本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同时研发了多项创新成果和专利,部分专利已转化为成果并推广到市场应用,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反馈效果。智库基地建立后,智库科研团队将进一步加强绿色制造的技术研发,借助第三方评估机构前瞻性地了解绿色制造领域的发展,借助吉林省众慧广博科技有限公司将科技成果推广到省内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吉林省绿色制造企业创造直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