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届民办高校校长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2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深入探讨民办高校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使命与作用,广泛交流民办高校建设发展的理论与实践,1222日上午,吉林省首届民办高校校长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许世彬,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吉林省教育科技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唐洪丰、副主任孙立海,全省各民办高校校长、教务处长、科研处长、学科办主任,我校党政领导及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炳恩主持。

   会议共有两项主要议程:一是成立吉林省民办高校发展合作联盟;二是进行民办高校发展校长论坛。

   首先,由我校董事长康启鹏致欢迎辞,他表示,长春光华学院建校18年来,在省教育厅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日益提升,已逐步成长为“万人大学”,走出了一条具有光华特色的发展之路。本次校长高峰论坛在长春光华学院举办,能邀请到这么多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家进行探讨交流,作为学校董事长,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借此机会,搭建起吉林省民办高校之间和谐发展的沟通桥梁。他同时呼吁全省民办教育人要团结一致、形成共识、务实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传播知识、贡献智慧,为学生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我校校长张德江对吉林省民办高校发展合作联盟作了有关说明。他表示,民办高校都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同生同长、同命相连。相对办学多年的公办大学,民办高校起步晚、底子薄,是弱势群体,更应该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民办高校为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对全省高等教育的质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民办高校优越的体制机制,对提高高等教育的活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要珍视自己的价值,办好自己的学校,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随后,张校长就就联盟定位的几点意见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全体与会成员一致通过,吉林省民办高校发展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接下来,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许世彬作重要讲话,他表示,本次民办高校校长高峰论坛是我省民办高校举行的首次校长论坛,就学校发展大计进行研讨交流,这对于我省民办高校具有重要意义。刚刚成立的吉林省民办高校发展合作联盟,为我省民办高校合作发展与友好交流提供了纽带,也为今后持续举办全省民办高校校长高峰论坛搭建了平台。希望全省民办高校在新平台、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中,找准发展方位,定准发展方向,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做出我们新的贡献,走出具有吉林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与会嘉宾就民办高校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探讨交流阶段,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张斌副书记、吉林动画学院王春利副校长、我校张德江校长、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孙伟志副校长、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雷庆校长、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魏崴校长先后结合本校实际做了报告。

   张德江校长以《强化内涵式发展 建设优质教育体系》为题,结合我校实际,从优化发展战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建设优质教育体系三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办学的主要思想和方法措施。张校长在报告中讲到,我校建设了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与广大家长联手助力学生的养成教育;成立了养成教育研究会开展专项研究并指导实践;各学院以好习惯项目为单位成立了各种习惯养成团队。学校及各学院都制定了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了系列活动,养成教育正在我校蔚然成风,蓬勃开展,立德树人有了一个好落脚。这样的优质教育体系建设,功夫下在了学校发展战略设计,办学理念与思路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设计,人才培养渠道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调动全校各方面力量以至家长的力量、深挖内在潜力体现了人才培养的整体优化,体现了低投入高产出,体现了内涵式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做实、做深、做好。

   最后,吉林省民办高校发展合作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代表我校张德江校长、第二届轮值主席单位代表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张斌副书记分别讲话。会议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为我省民办高校搭建了合作发展与友好交流平台,同时也通过会议交流,深入探讨了民办高校在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任务与作用,交流了民办高校建设发展的经验与体会,更好地实现了民办高校间的密切合作与相互促进,携手前行,对助力我省民办高校持续、健康、科学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民办高校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绚丽的明天!


   FM103.8吉林交通广播、FM91.6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凤凰网、中国吉林网、东亚经贸新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宣传部供稿)

刘炳恩书记主持会议

预备会现场

康启鹏董事长致欢迎词

张德江校长对吉林省民办高校发展合作联盟作有关说明

许世彬总督学作重要讲话

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张斌副书记作报告

吉林动画学院王春利副校长作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孙伟志副校长作报告

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雷庆校长作报告

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魏崴校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