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王顺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22日

11月21日,我校召开主题为“润滑接触摩擦行为与状态转换的实验与数值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王顺教授主讲,机械工程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会。

王顺教授从研究背景及现状、实验介绍和误差分析、粗糙度影响实验研究、润滑接触摩擦力统一模型、粗糙度影响数值研究五个方面入手让同学们们对摩擦力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讲座中,王教授提出了粗糙度的幅值影响润滑状态的转化路径,在混合润滑区域,较光滑的表面具有较小的摩擦系数。粗糙度的纹理影响表面的成膜能力,进而影响其摩擦行为,横纹表面成膜能力较好,相同条件下摩擦力较小。真实接触面积比率是决定粗糙度对摩擦行为影响的关键因素等观点。此次讲座,让我校师生有机会与王顺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在这之后我们也将与王顺教授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校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

这次讲座的圆满成功,得益于王顺教授卓越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也离不开我校学生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王顺教授合作,让机械学子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