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李晟璐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21日

11月15日,我校召开主题为“数字化技术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商学院李晟璐教授主讲,商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会。

本次专业学术报告从数字化转型、会计数字化、数字化技术在财务会计应用中的风险及应对、数字化时代对企业财务会计人才需求的变革四大方面展开。

第一部分“数字化转型”部分中,李晟璐教授向同学们举例说明了“大云移物智社区”分别代表着哪些技术,这些现代化数字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数字化时代的特点:数据更加丰富和透明且拥有更便捷的数据获取渠道、信息需要筛选和甄别、数据控制下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颠覆。

第二部分“会计数字化”部分中,李晟璐教授在对传统会计以及技术发展下会计的四次变革阶段进行简单介绍后,阐述了会计数字化的定义,跟大家分享了数字经济下企业会计数字化应用的必然趋势,以及目前会计数字化在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群体中的认可程度。

第三部分“数字化技术在财务会计应用中的风险及应对”部分中,李晟璐教授表明数字化技术在财务会计应用中面临着数据安全、技术以及人为三重风险,公司财务数字化创新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按照提高会计核算效率、整合企业全流程、业财一体+财务共享、大数据化企业运营四个阶段来循序渐进。

第四部分“数字化时代对企业财务会计人才需求的变革”部分中,李晟璐教授在2022年对我国财务会计岗位人才需求的大数据调研基础上,详细地阐明了企业财务会计人才需求的新能力要求、新时代财务会计类新型岗位需求等方面内容。

最后,李晟璐教授重点强调,无数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没有人能够阻挡时代发展的巨轮,而我们应拥有顺势而为的意识,理解财务会计工作与数字化技术的高度融合趋势,作为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必须提前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跨界视野和加强知识储备,才能勇敢面对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开阔了我院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更是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职场规划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清楚了自己的专业指向及专业认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热情。最后,希望同学们树立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用知识完善自我,早日成为数字化时代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