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代教育学院夏郡薇博士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17日

11月13日,我校召开主题为“新时代学前教育专业多元化音乐教育实施——基于俄罗斯音乐与中国音乐的对比”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现代教育学院夏郡薇博士主讲,现代教育学院科研秘书王立秋主持,科研处薛乔尉老师、现代教育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会。

讲座过程中,夏郡薇博士首先从俄罗斯的教育制度引入,介绍了俄罗斯的教育制度与中国教育制度的差异,指出在不同受教育阶段的异同。其次,介绍了俄罗斯学前教育的特点,通过对学前教育目标、幼儿园课程体系、幼儿园艺术教育、幼儿园音乐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

通过对俄罗斯音乐教育与中国音乐教育宏观的比较与思考,探索俄罗斯音乐教育的特点,对新时代学前教育专业实施多元化音乐教育的意义进行分析,并提出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点,要科学合理设计音乐教育课程、丰富与完善音乐教材内容,构建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体系以及明确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目标,满足多元文化深度融合需求等实施策略。

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激发了学生对教育科研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对教育科研的认知。使学生了解俄罗斯的学前教育特点,拓宽国际视野、完善现有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个人的职业素养。相信学生通过老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和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逐步提高对教育教学问题的关注,不断提升个人的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