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对本土文化的保护研究
2016年03月03日

    立项级别: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起止时间:2011年—2014年

负 责 人:李茜燕   副教授    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

主要成员:吴玉萍   副教授      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

         王裕光   讲师       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

         李菁菁   讲师       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

王   芳  助理研究员  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

王洪桥   讲师        吉林农业大学

朱宇杰   副处级      长春市旅游局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

   进入新世纪,旅游业已经发展为举世瞩目的新经济增长点,成为全球关注的强势产业。本土文化作为能够体现本区域内悠久历史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以其独特性、多样性和纯朴的文化表现形式吸引着旅游者,成为本区域内旅游业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但国内许多学者对本土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研究的层次和视角还比较单一,因此,有必要对本土文化和旅游业互助发展进行系统的、深入的研究。

(二)研究意义

   将旅游业的发展与本土文化保护紧密结合在一起,增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打造既有地域特点、又有文化传承性质的旅游吸引物,唤起社区居民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保护意识,从更深层次上挖掘吉林省本土文化。与此同时,以旅游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品,通过旅游反哺来保护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从而实现吉林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一)研究的主要内容  

1.本土文化与吉林省本土文化

2.本土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的关系

3.依托本土文化进行吉林省旅游文化品牌建设

4.吉林省旅游开发中对本土文化的保护研究

   (二)研究的主要方法

1.调查研究法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原始资料、学术专著进行研读,以求全面认识本土文化保护现状。

2.归纳总结法

   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前提下,全面客观地对目前吉林省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对本土文化保护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探讨旅游业持续发展途径及在此过程中本土文化保护的对策和方法。

    3.多层次、多角度整合研究法

从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的基本理论出发,结合旅游产品特点、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和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对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当地本土文化的保护进行综合研究。

除上述方法外,本人在研究过程中,通过阅读图书馆的相关资料,现代网络传媒资料,咨询有关专家等方法对课题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类,以期保质保量地完成此课题。

三、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本土文化与吉林省本土文化相关分析

    通过研究得出对本土文化的界定以及吉林省本土文化的形成、表现形式、特点与分类。

(二)本土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本部分研究取得两个成果一是本土文化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即本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本土文化保护的重要载体。二是本土文化在文化旅游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即本土文化是文化旅游发展的基础;本土文化是旅游经济竞争的核心;本土文化是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本土文化挖掘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三)依托本土文化进行吉林省旅游文化品牌建设

   本部分研究成果具体表现为:一是分析得出旅游文化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地位,即旅游文化是激发旅游者旅游动机的关键因素;旅游文化是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业特色的决定因素;旅游文化是旅游经济竞争的核心;旅游文化是旅游业创品牌的法宝。二是分析得出吉林省依托本土文化进行旅游文化品牌建设的资源优势,分别从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吉林省特色区域文化资源三个方面进行优势分析。三是吉林省旅游文化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即品牌意识淡薄;品牌定位不准确,文化挖掘不深入;品牌宣传力度不够;缺少支撑品牌的精品和名品。四是吉林省旅游文化品牌建设的策略,即加强政策引导,优化旅游品牌的发展环境;结合地域文化定位特色品牌形象;重视旅游文化的深度开发与创新;培育旅游文化品牌竞争主体;建立区域合作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宣传,推进产品品牌化。

(四)吉林省旅游开发中对本土文化的保护研究

   通过研究得出吉林省旅游开发中对本土文化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本土文化保护意识不强;对本土文化保护的相关法律和政策不完善;本土文化保护机构不健全;本土文化保护专业人才匮乏;本土文化与旅游业结合不紧密;缺乏依托本土文化打造的旅游精品和名品;本土文化传承人匮乏。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主要有树立正确的本土文化保护意识;制定和完善本土文化保护的相关法律和政策;根据不同的本土文化,确立不同的保护办法;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本土文化保护各相关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在本土文化保护方面的作用;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加大本土文化传承人的培养。

(五)本课题的成果形式

序号

成果名称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1

吉林省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

商场现代化

2011-11

2

基于地域文化的吉林省旅游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

2012.7

3

吉林省本土文化的保护与旅游开发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13-11

4

旅游文化品牌建设研究—以吉林省为例

企业经济

2014-12

5

吉林省民俗旅游资源调查

2011

四、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问题

第一,将本课题的研究成果与吉林省华邦旅行社和长春市旅游局规划处共享

第二,进一步探讨吉林省文化旅游产品内涵挖掘的问题。

                                                                                                                (执笔人: 李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