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油料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研究
2018年04月06日

项目名称:油脂油料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研究

立项级别: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起止时间:2011年—2014年

人:赵大坤   讲师  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

主要成员:  辛  阳       讲师      吉林工商学院金融学院

王  宁       讲师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金融学院

赵天宇       讲师      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

姜莉莉       讲师      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

郭  全      讲师       长春光华学院

齐  琳   中级经济师    吉林证监局

赵希田   投资分析师    吉粮期货有限公司

   成果内容简介

(一)成果内容

   第一,通过“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研究计划”、“期货交易所对种植产地考察”等平台了解国内油脂油料市场发展现状并作出详尽的分析,同时针对国内油脂油料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现状展开研究。

   第二,通过深入研究国际代表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成功案例,对比国内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业务的异同,为现货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及期货公司开发产业客户提供可资借鉴的资源,同时充分挖掘国外企业成功的现货经营模式及风险管理业务案例,为研究国内油脂油料企业开展风险管理业务提供更多发展模式的参考。

   第三,本课题针对国内油脂油料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的调研,基于期货公司产业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结合油脂油料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发适合企业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创新模式,向企业推广,从而检验本课题所开发的企业风险管理创新模式的实用性。

(二)学术创新

   本课题考察大豆加工企业动态套期保值业务模式问题,综合利用风险指数理论、ARIMA模型、VAR模型,构造了一个具有一定可操作性的大豆加工企业动态套期保值模式,有一定现实意义。

   (三)学术价值

   该项研究深入考察了豆类、棕榈油、菜籽油等油脂油料期货品种的发展情况,从调研中收集了大量现货企业利用油脂油料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案例,其中动态套期保值方案的设计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可以作为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参考。

  (四)应用价值

   该项研究突出了不同行业的特点:大豆压榨行业几乎为外资所垄断,可以作为我们向跨国公司学习风险管理技术的教学样本,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要注意对我国非转基因豆类行业的保护。我国棕榈油完全依赖进口,因此主要集中于贸易企业的风险管理模式分析,大连商品交易所与马来西亚大马交易所举办的“国际油脂油料大会”成功的将两国的期货市场和现货企业紧密衔接起来,这种跨国界的合作是未来期货市场发展大势所趋。我国菜籽油行业是提升我国油料榨油比重的关键点,大力发展菜籽油期货对促进我国期货市场发挥服务实体经济职能至关重要,本课题根据各行业的不同特点设计了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方案。

(五)阶段性成果

1.姜莉莉、赵大坤,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的变迁[J],经济视角,2012(6):45-47.

2.赵大坤、郭全、赵希田,油脂油料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现状研究报告[R],吉粮期货有限公司,2012年.

3.赵大坤、辛阳、王宁,国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成功案例研究报告[R],吉粮期货有限公司,2012年.

4.赵大坤、郭全,油脂油料企业发展及利用期货市场现状研究[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2):60-63.

5.赵大坤、辛阳,国外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案例研究[J],中国证券期货,2013(5):73-74.

6.赵大坤、辛阳、王宁、赵天宇,油脂油料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研究报告[R],东方汇金期货有限公司,2014年.


7.赵大坤、赵天宇,我国大豆加工企业动态套期保值业务模式研究[J],贵州农业科学,2015(3).

(执笔人:赵大坤)